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跨境电商正面清单新政将暂缓执行一年

2016-05-26 19: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传言已久的跨境电商正面清单新政推迟实施的消息昨晚终于坐实。财政部确认,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核验通关单等相关政策实施设置过渡期,明年七月前暂不实施。

  4月8日新出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出台,此后跨境电商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由于以往跨境电商进口符合进口国标准的商品,只需备案即可进入保税区;而新政则要求提供包含国内检验检疫部门许可的通关单,使得跨进电商短时间内难以补货。因此各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新政实施一星期内,进口单量出现锐减,中小电商还传出大面积断货的消息。

  河南许昌某大型跨境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有一定影响。小食品、化妆品、保健品,实际操作层面上行政许可却是是需要比较长的流程,所以现在跨境电商确实是短时间内很难取得完整的通关单的资料。

  随后,多部委和海关总署相关人员深入各个综试区进行实地考察,随后消息称,新政将暂缓执行一年。5月25日,有消息称海关总署内部已经发布了最新的《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执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新的监管要求有关事宜的通知》,按照文件通知,新政暂缓执行已经确定。

  财政部关税司负责人也确认了这一消息,表示为使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逐步适应监管要求,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设置了过渡期,在2017年5月11日前(含5月11日),对天津、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重庆、福州、平潭等10个试点城市经营的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暂不验核通关单,暂不执行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对所有地区的直购模式也暂不执行上述商品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

  对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跨境电商税改政策出台以来,一直处于不断调整的过程中,表明我们国家的跨境电商政策是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不断修正,足以证明政府在努力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作用的同时,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编辑:姜萍

关键词:跨境电商;断货;新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跨境电商监管:既给发展空间 又要抢占国际贸易话语权

关于跨境电商的一个消息这两天备受关注,有报道说,跨境电商新政中的“通关单新政”,将在上海等10个跨境试点城市暂缓一年实施,并陆续告知跨境电商企业。

2016-05-24 19:42:00

跨境电商“4.8新政”可能有所调整

2016-05-23 15:09:00

跨境电商通关单新政或将在10个试点城市暂缓

跨境电商行业再次因为政策迎来变数。来自多个渠道的信息显示,跨境电商新政中“通关单新政”将在上海等10个跨境试点城市暂缓,其他税率及正面清单政策保持不变。

2016-05-23 09: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