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京津冀土地利用5年规划发布 原则上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

2016-05-04 18: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2020年)》。《规划》划定了减量优化区、存量挖潜区、增量控制区和适度发展区。《规划》明确,规划期内,原则上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并鼓励将存量建设用地转化为生态用地。

  此次《京津冀协同发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规划期是2015年到2020年。《规划》划定了减量优化区、存量挖潜区、增量控制区和适度发展区。

  在此前公布的《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一张“京津冀国土空间开发导向示意图”显示,减量优化区大致分布在北京和天津主城区部分。

  此次《规划》明确,在规划期内,减量优化区需要通过建设用地“减量瘦身”倒逼城市功能提升,原则上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鼓励将存量建设用地转化为生态用地。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育龙分析认为,这将有助于反过来促进区域产业结构升级。史育龙表示,希望它对已有建设用地的存量做调整,来解决新的建设用地需求。同时,原先的用地方式主要是一种低附加值的产业,单位用地的产出实际上是偏低的。通过控制用地反过来可以促使它更集约,产业逐渐由低端走向高端。

  根据京津冀国土空间开发导向示意图,适度发展区分布在天津和河北的保定、沧州、衡水等地。《规划》提出,适度发展区是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和京津产业转移的主要区域,应引导人口产业合理集聚,适度增加区域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史育龙表示,从文件来看,下一步,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应该主要集中在适度发展区。四中区域之间在建设用地指标上会有一些平衡性的调整。

  而此前公布的《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纲要也提出,十三五期间,超大和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原则上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相应城市的土地供应情况会不会给起房地产市场带来大波动?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北京等一线城市已经进入存量房时代,土地供应已不是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

  张大伟表示,现在一线城市的成交结构,比如北京,今年一季度成交的二手房达七万套,但新房商品房住宅的话只有几千套。事实上一线城市已经过了只看土地供给,就是说看增量房的时候,更多的要看存量房市场了。就目前北京的建设套型,以及现在人口的增量,其实已经基本接近一个平衡状态。

  此外,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此次《规划》是在严格保护优质耕地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

  《规划》提出,将北京顺义东部等13片集中分布的优质耕地优先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加快划定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更好发挥永久基本农田对防止城市蔓延的约束作用。

  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土地整治的主要措施之一。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此前曾表示,这个做法一个关键的点是要稳定耕地的空间布局。比如深圳周边稳定一亩耕地和在哈尔滨周边,差别很大的。同样是一亩耕地,但是生产能力是几倍甚至十几倍。

编辑:任芳

关键词:京津冀;土地规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津冀加强“经济手段”治霾

京津冀加强“经济手段”治霾,本月起,天津开始对石油化工和包装印刷两个试点行业征收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每公斤10元。

2016-05-03 10:32:00

京津冀晋蒙百县团组织开展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

4月22日是第47个世界地球日。地球日前后,京津冀晋蒙增绿减霾共同行动5省份92个项目实施区县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以“增绿减霾 共迎冬奥”为主题,集中开展义务植树和形式多样的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广泛动员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绿色办奥”。

2016-04-24 20:11:00

京津冀实现高铁“公交化” 开行环形快速列车

为更好地满足区域内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新增了京津冀区域内主要城市始发、终到长途旅客列车。同时,京津冀还将开行环形快速列车,将多个旅游目的地串成环线。

2016-04-23 10: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