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一年至少发生18起天价宰客事件 9成已公布结果

2016-05-03 19: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马喆 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去年每只38元的青岛天价大虾,到今年春节哈尔滨的“天价鱼”,再到临近五一发生在桂林的“天价娃娃鱼”,媒体一年来至少公开18起“天价消费”事件。改计量单位、漫天要价、不明码标价误导消费者是黑心商家惯用的伎俩。

  梳理发现,18起全国知名的“天价消费”事件中,13起发生在食品餐饮行业,有13起发生在旅游景区附近,时间集中在十一、春节等公共假期。去年十一期间,青岛一家名为“善德”的海鲜烧烤店,以每盘大虾38元“变身”每只38元被公众熟知。被宰的消费者朱先生回忆说:“我说怎么这么贵?他说你们点的虾是38元一只。但是在点菜前我们几个人特意问了,明确答复我们是38元一盘,按份来卖的。 ”

  通过网络传播、发酵,青岛天价大虾事件成为公共事件。事件发生后,青岛有关部门对善德成烧烤店罚款9万元、责令停业整顿并吊销营业执照。现在,涉事商家的店铺已经空置。无人愿意继续承租此地。北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巍表示,自媒体成为了消费者维权的“新工具”。朱巍表示,并不是说有了互联网之后,宰客就多了,而是有了互联网之后,每个消费者手中都有喇叭,自媒体当做喇叭把这个事件扩大了。实际上消费者行使了《消法》中批评和监督的权力。

  媒体梳理发现,擅改计量单位、漫天要价、不明码标价误导消费者,这三种方式是黑心商家惯用的伎俩。在处理方面,18起天价事件中,16起已公布了调查或处理结果。其中,至少有13起对经营方进行了罚款或给消费者退款。罚款最高额度达到了50万。朱巍认为,针对这类问题,当地政府要从两方面做,一是未雨绸缪,出事之前要进行制度上的保证,另一方面要“亡羊补牢”,一旦出了问题要为消费者着想,需要当地政府快速维权的渠道,这样才能把损害降到最低点。

编辑:任芳

关键词:天价;宰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五一将至商家摩拳擦掌 警惕假日“天价回马枪”

五一将至,商家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在三天假期里大赚一把。各地连续发生的“天价事件”余温尚在,提醒相关监管部门,群众过节放假,监管职能不能休息,谨防“天价回马枪”祸害消费者。

2016-04-29 21:38:00

厉行法治方能遏制“天价”事件

桂林“天价鱼”事件持续发酵。从青岛“天价虾”到哈尔滨和桂林的“天价鱼”,层出不穷的“天价”事件,不断挑战消费者对于市场环境的预期,同时也模糊、侵蚀着人们对市场法治的基本认知。

2016-04-25 10:39:00

桂林天价鱼店曾被曝收天价餐费 改名后继续经营

桂林天价鱼店曾被曝收天价餐费 改名后继续经营,每斤娃娃鱼售价达1500元,一条3.3斤重的娃娃鱼总价近5000元。按照这一规定,意味着如果餐馆标注的娃娃鱼价格,超过这一地区同等档次的市场平均价格的合理幅度,应受到相应约束。

2016-04-24 07: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