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家林业局:实施国家储备林制度 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

2016-04-14 1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林业局今天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有2亿立方米的木材缺口。今年起,我国将全面实施国家储备林制度,逐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据国家林业局数据,2014年,我国木材消费总量为5.39亿立方米,比2000年增加近4倍,木材对外依存度达47.94%。根据测算,到2020年,木材缺口将达2亿立方米。此外,国家林业局速丰办副主任石敏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而当前,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量占采伐总量的一半以上,木材供给面临更大压力。

  石敏认为,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是“十三五”时期我国木材供给全面转向以人工林生产为主的标志,将来更多的木材供给是要来自于人工林。我国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将急剧减少木材产量,木材供需缺口持续增大。

  石敏表示,今年起,我国将在先期15个省(区、市)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国家储备林制度,在政策上,主要通过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资金,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举例来说,现有林改培一般树种大径材,中央基建每亩补助300元,改培珍稀树种,每亩补助500元。到2020年,在全国25个省区6大区域18片基地,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2.1亿亩。基地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木材供应能力9500万立方米,逐步缓解国内木材供需矛盾。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家林业局;储备林制度;天然林;商业采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林业局:全国森林覆盖率五年后将达23%

国家林业局:全国森林覆盖率五年后将达23%,据新华社电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19日表示,我国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到“十三五”末,全国森林面积将达到2.23亿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张建龙说,今后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认真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全面保护天然林,强化生态资源保护,增加森林资源总量,着力提高森林质量。

2016-03-20 05:40:00

我国首次开展全国冬季水鸟同步调查

1月28日,国家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总工程师严旬出席,介绍我国首次冬季水鸟同步调查和第一批濒危野生动物专项调查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6-01-29 10:43:00

国家林业局:防护林致风少霾重说法不科学

国家林业局:防护林致风少霾重说法不科学,据新华社电昨天,国家林业局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防护林致风少霾重”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相反,森林植被的增加有利于减少土壤侵蚀和地表释尘,在一定层次上降低大气中粉尘颗粒物的含量,削弱雾霾形成的条件。

2015-12-30 05: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