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两会微调查]高考一张卷 到底好不好?

2016-03-14 1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 纪俨玲)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高考,一直是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话题。据了解,今年全国高考仍有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五省市自主命题。今年的两会上,有代表委员呼吁应尽快恢复全国统一命题,也就是咱们俗称的“高考一张卷”,这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认为,“高考一张卷”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教育公平。

  王志刚: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促进高考公平。但是高考一张卷的背后实际上最关键的是招生计划。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指出全国统一命题可能为解决“异地高考”难题奠定基础。

  龚克:将来有可能为我们跨省重新分配招生资源奠定基础。现在的政策侧重点还是要保证教育不发达地区上大学的,特别是重点大学的比例要提升。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晶莹看来,“高考一张卷”的实行需要一个过渡期。

  陈晶莹:要有过渡期,比如全国招生的,学生来自不同考区,用了不同考卷过来的。

  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建议,应该优先提升各地教育的整体水平。

  黄德宽:要在地方打造几所一流大学,然后再在考试,选拔上尽可能创造公平的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透露,江苏省上个月(2月)发布了新一轮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目前不会使用全国卷。

  沈健:主要内容是保持相对稳定,新的变化和新的特色主要是采取了考试分类录取。

  在10号举行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全国统一命题“要由实践来提供答案,现在还为时过早”。

  袁贵仁:革永无止境。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最后由实践的效果来证明。因为教育是周期长的工作,要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比较,最后拿出一个更加适合我们促进公平、科学选材的考试命题办法。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两会微调查;高考一张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会微调查]延迟退休“该怎么延”?

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过两亿,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占全国三分之一。延迟退休的争论已经从“要不要延”变成了“该怎么延”。

2016-03-13 07:00:00

[两会微调查]人大代表刘昌林:延迟退休势在必行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已经超过两亿,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延迟退休的争论已经从“要不要延”,变成了“该怎么延”。

2016-03-12 19:07:00

【两会微调查】高铁票价将逐步市场化 不再一成不变

2016年春运落幕10天后,发改委放开高铁票价管制,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这意味着今后高铁票价将逐步走向市场调节,根据淡旺季浮动,不再一成不变。

2016-03-1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