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各地车辆限行规定并不能认定“与法律相抵触”

2016-03-10 22: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 解朝曦 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实现慈善信息公开、限行限购是否违法、土壤污染何时有法可依等问题作出回应。

  作为今年两会的议程之一,审议慈善法草案引发外界关注。而发布会上,慈善法也被数次提到。近年来,慈善信息不公开、资金管理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导致慈善公信力严重透支。慈善法草案将如何规制这一乱象,让善款实现善用? 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表示:慈善法关于信息公开的规定将促进实现善款善用。

  王胜明:慈善组织的基本情况,慈善项目的运作情况,比如为什么要募款、募集了多少钱、用在什么地方、还剩下多少钱等,慈善法草案明确规定,必须定期公开。

  近年来,多地实行限行限购限贷等措施,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地方政府限行限购举动是否超越权限、违背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回应称,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地方性法规来制定车辆限行的规定。

  郑淑娜: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地方性法规可以规定一些限行的规定,很难说它是与法律相抵触的,法律规定这个可以由地方人大常委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做出规定。

  “镉大米”事件之后,土壤污染关乎舌尖上的安全、引发媒体聚焦。然而,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立法仍是空白。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表示:目前,环资委已委托环保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建议稿, 2017年提交常委会,纳入立法计划。

  袁驷:从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来看,我国的土壤环境总体上形势严峻、不容乐观,部分地方污染严重。我国土污染防治工作基础相对薄弱,没有专门的单行法律,使得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缺乏有效监管的法律依据,亟待立法解决。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车辆限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