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两会微调查]拥堵费能否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

2016-03-08 19: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 纪俨玲)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1月,在北京市两会的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明确表态,北京正在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的政策,这也意味着北京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个收“拥堵费”的城市。究竟,征收拥堵费能否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又提出哪些“治堵”妙招儿?

  全国人大代表王志刚分析,大城市的人车众多,很多人住在和市中心有一定距离的“卫星城”,穿梭两地之间,容易造成道路拥堵。

    王志刚:城市交通拥堵最重要的是车多路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城市规划没有把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考虑进去。现在很多城市拥堵都是上下班时段,穿城而过。从规划角度才是治本治源。

  在全国人大代表孙廷喜看来,大城市交通问题的成因复杂,单靠一种措施很难根治。

  孙廷喜:和我们的城市建设、人口规模、城市居民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和我们城市道路网络的畅通加之城市管理都有关系。

  那么,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征收拥堵费合理吗?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北京团开放日活动时给出了答案:

  李士祥:说来说去不是为了收费而收费,更不可能拍脑门,为这实际上更多食要降低小汽车的使用强度的角度来认真研究考虑这个问题。现在确实行业主管部门和法制部门在研究论证,并不意味着三月份就会出台,这需严格的(法定)程序,会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做客中央台”曾表示,征收“拥堵费”的政策在制定过程中,会听取各方意见,并提出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

  杨传堂:首先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推动优选公交成为公众的出行习惯。第二,要强化交通规划引领。第三,要加快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第四,还要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两会微调查;拥堵费;交通问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会微调查】个税起征点该不该提高?个税该怎么收?

近五年没变的个税起征点今年两会再度成为热词,工薪族普遍呼吁适时上调,还有网友直呼能不能给二孩家庭减点税。那么个税起征点该不该提,提到多少合适,个税该怎么收呢?

2016-03-08 07:00:00

两会微调查:代表委员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03-07 16:53:00

北京副市长李士祥:征收拥堵费尚无时间表 不会突然出台

李士祥还表示,关于试点征收拥堵费的问题也处在研究阶段,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2016-01-24 1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