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蛟龙号”今年继续探秘深海 新母船将在今年建造

2016-02-28 19: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2月28日消息(青岛台记者袁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自安家国家深海基地之后,“蛟龙号”动向一直备受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继续探秘深海。同时,“蛟龙号”的新母船也将在今年正式建造。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自从去年安家位于即墨鳌山卫的国家深海基地之后,不仅完成了试验、维护任务,而且多次在港池当中模拟了大洋上的布放、回收和下潜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宝华透露,已经休养生息多日的“蛟龙”今年将再探深海,前往太平洋、印度洋执行“蛟龙号”实验性应用航次。刘宝华介绍,执行任务包括中国大洋协会的任务、国家973专项、中科院先导B(任务),主要是围绕国际海底矿产资源、深海生物资源,还有一些重大深海科研项目开展调查。

  现有的“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船于1978年12月服役,是一条超龄服役的老船,虽然经过了改造,但与新设计的专业船相比差距巨大。刘宝华说,“蛟龙号”新母船将在今年正式建造。与此同时,国家深海基地还将建造一条全新的“大洋二号”科考船。一个是5000吨的叫“大洋二号”,一个是蛟龙号母船,已经在15年获得了发改委的立项,那么16年就要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我们成立了造船办,这两条船预计两到三年建成,将担负着我们国家在国际海底、在大洋开展资源调查、科学考察、环境监测这些任务。

编辑:任芳

关键词:蛟龙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蛟龙号 深海探险家

2015-09-07 20:11:04

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实物复制模型首次亮相海交会

第十三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将于明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实物复制模型将首次亮相“6.18”海交会。

2015-06-17 16:55:00

“蛟龙”号深海热液区首航 载700多份生物样本而归

3月17日,搭载“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母船“向阳红09”抵达位于青岛的国家深海基地码头,结束了近4个月的试验性应用航次。

2015-03-18 08: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