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大年初三各地景区迎旅游高峰

2016-02-10 18: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大年初三,全国各地的景区纷纷迎来旅游高峰,人们登名山、逛庙会、游古镇,欣赏各色传统民俗表演,欢乐祥和过大年。

  伴随着祈愿文的朗朗诵读,今天上午9点多,2016年泰山祈福四季会拉开序幕,舞狮、秧歌、高跷,各种传统民俗社火表演逐一上演,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中华泰山朝山总香社会首齐磊说,每到春节,在泰山的进山山口上都会举行民俗社火表演,已经传承了上千年。“这些艺术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好多是濒临断代,或者是失传的一些非常精湛的技艺。”

  同是民俗,在江西鹰潭龙虎山的千年古镇上清,当地民俗 “手舞龙” 正在上演。

  一人舞动绣球在前引导、八人舞动龙头和龙身随后呼应,居民们舞起“手舞龙”,挨家挨户地拜年。 “手舞龙”是古镇农历新年闹新春的民间习俗,从唐朝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象征着风调雨顺,开市大吉。“给人送吉祥,送如意。全家一年到头万事如意。” 舞龙者汪女士说。

  再把视线转向正在举行的京畿燕赵民俗大庙会现场。在庙会的民俗展区,来自安徽蒙城县的老艺人毕辉现场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草编。一根普通的小草,在他手里2分钟不到就编制成一只螳螂。“也是跟着老一辈,爷爷辈他们没事编点逗我们玩。慢慢就学这个,后来又学了这些龙啊、凤啊、螳螂啊,样子很多几十种吧。”毕辉说。

  除了草编外,捏面人、吹糖人等这些传统民间艺术都很受欢迎。孩子们站在摊位前翘首以盼,等着老艺人做出自己喜欢的动物。而大人们忙着给这些老手艺拍照留念,回味自己美好的童年。石家庄市民刘敬肖表示,听说这儿过庙会,就带着孩子过来了,让孩子体会一下,他们现在除了电视就是电脑什么的,一点儿过年的味儿都没有,现在多好啊,年味十足。

  新春出游,有人逛庙会感受民俗,也有人游览名胜、欣赏美景。大年初三一大早,不少游客都选择自驾来黄山游玩,黄山汤口高速出口排起了一公里多的长队。游客赵女士说,堵了有个把小时了,当时想春节大家都在家过年,没想到有这么多人。

  记者在黄山玉屏索道口看到,这里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远处的山峰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美丽动人,山上若隐若现的积雪让游客们欣喜不已。游客盛先生说,这次特意趁着长假带着爱人来黄山游玩。他觉得黄山一步一个景,以前看的好像都是明信片上的景,在这有个身临其境的感受,确实很好。

  统计显示,今天黄山进山人数突破4万人次。黄山风景区采取增加运力等措施合理错峰限流。

编辑:任芳

关键词:旅游;铁路;民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冬季冰雪旅游热 乌鲁木齐南山农牧民变身滑雪场员工

眼下正值乌鲁木齐南山冬季旅游的黄金时节,随着前不久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落幕,城市周边各大雪场掀起了冰雪运动热潮,乌鲁木齐南山的农牧民也没闲着,他们摇身一变成为雪场的员工,为八方来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2016-02-09 14:57:00

女子投诉丽江吃饭被宰 网友:穷就别旅游了

1月30日,某网友投诉在丽江束河古镇吃饭遭遇宰客。一定要提高警惕,事先把价格和质量单位问清楚后,再去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节日期间相关执法部门和仲裁部门如果不太方便处理,过后一定要对不法商家进行起诉,来警示经营者以后不要再犯。

2016-02-03 09:20:30

青天河景区2016年旅游电商合作大会召开

2016-01-30 21: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