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最高法发布十起环境侵权典型案件 公益诉讼占三起

2015-12-29 19: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10起环境侵权典型案例,其中三起是环保组织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对腾格里沙漠公益诉讼案再审申请进行审查。

  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王旭光介绍,今年1月至11月,全国各级法院受理一审环境资源民事案件50331件,其中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案件2595件。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施行以来,贵州、山东、江苏、福建等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法院共受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5件。

  据介绍,今年以来,中华环保联合会、北京自然之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10个环保组织提起了民事公益诉讼40多件,自然之友、福建绿家园诉谢知锦等四人破坏林地民事公益诉讼案,法院判令谢知锦等人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五个月内恢复被破坏的28.33亩林地功能,在该林地上补种林木并抚育管护三年,如不能在指定期限内恢复林地植被,则共同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共237万元,用于原地或异地生态修复;共同支付原告支出的合理诉讼费用16万5千元。

  王旭光指出,首次通过判决明确支持了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恢复原状期间服务功能损失的赔偿请求,提高了破坏生态行为的违法成本。

  对于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后,中国绿发会提起公益诉讼被宁夏法院以起诉人主体资格不适格为由不予立案,绿发会申诉后的进展,王旭光回应表示,绿发会提起再审申请之后,最高法在再审审查阶段予以立案,如果生效裁定确有错误,将提起再审,如果经审查没有错误,就会驳回申请人的再审申请。

编辑:刘梦

关键词:公益诉讼;腾格里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检:山东、贵州、福建检察机关相继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最高检今天(22日)发布,山东庆云县检察院提起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之后,贵州锦屏县、福建清流县两地检察院也陆续将当地环保部门起诉到法院。

2015-12-22 18:48:00

最高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已得线索339件

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今天在司法体制改革研讨会上介绍,相关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2015-12-03 10:36:00

网购正品率去年仅58.7%

网购正品率去年仅58.7%,昨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显示,近年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网络消费成为消费侵权案件多发领域。

2015-11-04 07: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