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新版《武汉市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条例》出台

2015-11-15 1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1月15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湖北台记者童曼丝)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新版《武汉市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条例》昨天公布,新条例除加大对见义勇为行为的保护力度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等文字表述被删除。

  武汉市是全国同类城市中较早启动见义勇为立法工作的城市。此前执行的旧条例,是1998年制定出台的。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介绍说,老条例施行17年来,国情、社情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即将于明年1月1号正式施行的新条例,首先对见义勇为的行为有了新的界定:今后在武汉市,“见义勇为”是指“在法定职责、法定义务之外,为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制止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或者抢险、救灾、救人的合法行为”。

  武汉市人大法规工作室主任刘诗华介绍称,“将原《条例》中“非履行职务”,修改为“在法定职责、法定义务之外”——这样对见义勇为的界定就更加准确,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展。

  此前,我国多省区均制定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条例。相比这些条例,武汉市新版条例最引人关注之处,是将原《条例》中“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文字表述删除,将“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表述修改为“制止违法犯罪行为”。

  刘诗华说,既要肯定“见义勇为”,更应鼓励“见义智为”。同时强调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既要肯定大义凛然、不怕流血牺牲的见义勇为,更应当鼓励、倡导科学、合法、适当的‘见义智为’,摒弃‘越壮烈越英雄、越英雄越好汉’的思维方式和做法。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的问题,武汉市的新版条例明确了见义勇为英雄应享受市级劳模待遇。见义勇为人员及牺牲人员的直系亲属,凭有效证件可免费乘坐公共汽车、电车、轮渡、城市轨道交通,免费游览武汉市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等,还专门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医疗救治、社会保险、抚恤补助、就业、教育、住房以及法律援助等方面作了细致规定。除此之外,按照新条例,今后见义勇为者一旦“智取”成功,不用苦等一年,可随时上报申请荣誉称号;而且,见义勇为的主体不再只限本地居民,今后不管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人,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在武汉市行政区域内有见义勇为的举动,都将受到褒奖。

  刘诗华介绍说,新条例专门有12项条款加大了对见义勇为人员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对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及其家属的抚恤和补助,明确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关标准,根据不同情形发放相应的补助金、抚恤金,从根本上解决见义勇为人员‘流血又流泪’的问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武汉;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条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汉交警一天错误录入违章信息88起 更正处罚仨月难到位

近日,湖北武汉市民柏先生向记者反映,3个月前,他的违章停车记录被交警部门错录成了“超越警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本来是罚款200不扣分的处罚,因为交警的错误录入,变成了罚款100扣3分。而且在知道错录以后,交管部门迟迟3个月没有纠正错误。

2015-11-13 08:31:00

人民空军成立66周年之际 武汉千余名市民零距离接触空军

“空军部队武器装备精良,官兵们军事素质过硬,我们对祖国的国防事业充满信心!”11月10日,空军某指挥所营区内油机轰鸣、吼声震天、掌声阵阵,

2015-11-11 10:17:00

武汉大一女生兼职当网络主播 掘金新贵?立志两年后买房

2015年11月9日报道,视频网站的兴起,为一些乐于分享、有自我展示欲望的网民找到了一个新的互动平台,它吸纳了大量80后、90后的新生代在此聚集、交流。近两年,视频网站更是从视频上传和在线点播的简单2.0,变成了可以在线视频直播秀、直播过程中可交流的深度2.0,由此也产生了一种新的职业——网络主播。

2015-11-10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