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美国白宫公布TPP协定内容 或将在明年3月进行表决

2015-11-06 1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当地时间5号,美国白宫公布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简称TPP)的文本内容,其中涉及知识产权、劳工保护、农产品、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期待美国国会能够批准该协定。

  白宫公布的TPP文本总共30章,涉及知识产权、劳工保护、农产品和汽车市场准入、环境保护、投资、电信、电子商务、政府采购、国有企业、透明度与反腐败、争端解决机制等内容。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TPP是将美国工人利益置于首位的新型贸易协定,他期待着美国能批准该协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介绍说,奥巴马本人无比期待TPP能够真正获批落地,从奥巴马个人来讲,他是把TPP当做他重要的政策遗产来看待的,所以非常认真的在推进。另外TPP也是美国亚太政策的重要支柱。所以从个人遗产角度来讲他非常重视,从实际政策角度来讲他也重视,所以他确实是全力以赴的推进。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会可能会在明年3月左右对TPP进行表决,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国内两党都有不少反对TPP的声音,届时TPP能不能在国会顺利过关还是未知数。金灿荣分析,TPP里面有一些东西,美国企业是不是做好准备了不好说,这对美国企业是一个挑战,这是第一;第二,美国当然很关系另外的TPP伙伴,能不能达到协议标准,如果美国单方面让步,对方没有达到,那美国就单方面吃亏了。另外就是TPP跟以前有些不同,企业在谈判中作用很大,最后如果出现了企业与国家的矛盾, 企业可以在一个商业法庭起诉国家,这个,美国社会能不能接受不好说。“所以现在它的通过前景是一半对一半,百分之五十。”

编辑:刘梦

关键词:TPP;奥巴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TPP全文公布,细节中暗藏哪些“魔鬼”

TPP全文公布,细节中暗藏哪些“魔鬼”,TPP最初由智利、新加坡和新西兰建立,希望以开放、兼容并包、平衡各方利益的方式成为本世纪的模范协议。在全文公开之前,外界唯一接近真相的资料,仅有维基解密分别于2013年11月13日披露的全文,2015年3月25日披露的高级投资章节,以及2015年10月5日披露的知识产权章节。

2015-11-06 02:17:00

TPP协定官方版翻译全文发布 商务部专家权威解读

商务部及权威专家对tpp相关问题进行解

2015-10-26 09:53:00

统计局:TPP对中国GDP短期的影响不是很大

统计局:TPP对中国GDP短期的影响不是很大,最近中国人民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估计,由于中国没有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这可能会使得中国每年的经济增速降低0.5个百分点,对于这一点,您有没有自己的估计,或者您是否认可他的这样一种估计?

2015-10-19 11: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