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发改委解读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是核心内容

2015-11-03 19: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今天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这次“十三五”规划《建议》最核心的内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新常态下,我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突破这一难题,根本出路在于通过创新实现产业升级。

  同时,推动协调发展。徐绍史指出,我国在协调发展方面存在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东中西部、东北区域间是不平衡的;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还不匹配。所以“十三五”期间要按照协调发展的要求,继续推动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此外,要推动绿色发展。徐绍史说,当前长期积累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问题在我们国家还比较突出,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呼声也比较强烈,“十三五”期间,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我们国家也为全球的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徐绍史表示,要推动开放发展。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外汇储备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也居世界前列。中国和世界经济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所以“十三五”时期必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更加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最后,推动共享发展。徐绍史说,“十三五”期间,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编辑:刘梦

关键词:发改委;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禁止电商双11促销用特价、仅限今日等词

今年“双11”购物节,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公开发布《关于规范网络零售价格行为的提醒书》,督促、引导企业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网络零售更好更快发展。

2015-11-03 13:19:00

发改委下调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 首次采用区间设置

2015-10-31 10:02:00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未来两年将在四个自贸试验区开展试点

发改委、商务部今天宣布,未来两年将率先在广东、福建、天津和上海四个自贸试验区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外资进入,满足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之后,在市场准入方面与内资企业享有同等待遇。

2015-10-30 18: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