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TPP协议达成 商务部:望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促进

2015-10-06 19: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当地时间5号,美国等12国经贸部长在亚特兰大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TPP谈判结束,达成基本协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今天表示,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TPP能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TPP谈判涉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包含投资、服务、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劳工、环境等30个章节,其主要内容是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谈判完成可能会对全球贸易规则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环太平洋地区的大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并不在TPP协议之内,但美国国内不少观点认为,中国不应被完全排除在外。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表示,中国没有参与TPP初始谈判,但是中国加入的大门应该一直敞开。因为中国是美国在东亚多数友邦和盟友的主要贸易伙伴。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针对TPP谈成表示,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指出,实际上国际舆论对TPP有不少批评的声音。

  阮宗泽分析称,一是透明度不够;二是这么做了以后,实际上对全球的多边贸易体制,特别是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起削弱作用,这和强化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潮流背道而驰。

  目前,TPP协议只是在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共识,各国落实到法律上还需数月。美国贸易专家预计,美国国会最早对TPP投票可能要等到明年2月份。

编辑:朱琪

关键词:TPP;美国;中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跨太平洋自由贸易迷局:TPP并非真正的“自由贸易”

跨太平洋自由贸易迷局:TPP并非真正的“自由贸易”,来自美国和11个其它泛太平洋国家的部长和谈判代表齐聚亚特兰大,为最终敲定全新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细节做出努力,期间不乏外界针对TPP做出的冷静分析。对于美国和全世界的消费者来说,TPP协议中的条款确实会限制公开竞争,提高消费价格,并且严重阻碍自由贸易。

2015-10-06 15:23:00

专家称TPP未来将不得不向中国敞开大门

在中国家门口出现的TPP排斥中国,这只是一个中期结果。它还要向前发展,TPP不得不向中国敞开大门。

2015-10-06 15:10:00

TPP意在阻遏中国?“想多了”还是“想少了”?

如果说TPP之于中国具有明显的对抗性,这有一定道理。但如果据此就认为这是世界各大经济体对于中国“不守规矩”的惩罚,未免牵强附会,很可能是“想多了”。

2015-10-06 15: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