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教育部:乡村教师职称评定不再硬性要求外语、论文

2015-09-07 19: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设置中小学教师正高级职称、创新评价机制。人社部今天明确,将在2017年左右实现常态化评审,实现新制度入轨。

  建立于1986年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规定,中学教师职称最高为副高级,小学为中级。如今,这块天花板即将打破。《意见》明确,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制度,分为初级职务、中级职务和高级职务,在新的中小学教师职称系列设置正高级职称。

  江苏泰州中学党委副书记殷荣安:一般中学教师大概在35到40岁之间,就能够拿到“中学高级教师”职称。到顶以后,就没有新的追求了。设立了正高级职称,解决了产生职业倦怠感的问题。

  在改革试点中,山东和吉林两省共吸引了3500多名硕士以上人才投身基础教育。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新的职称制度使中小学教师拥有和教授、研究员同样的职业发展空间,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终身从教:

  提高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地位,新的职称制度使中小学教师和科研院所、高等学院教师同样的职业发展空间。

  在职称评定标准方面,《意见》明确,要改变从前片面强调论文、学历的倾向,重视一线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经历和成绩。建立以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采取说课讲课、面试答辩、专家评议等多种评价方式。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邬志辉:凭教师的教学业绩,这是比较好的。很多情况下,很多老师即使发表了一些论文,并不代表他们的教学实践能力,甚至是学生和家长的爱戴程度都同步提高,不是这样的。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强调,在职称评定上,今后还将对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

  刘利民:对于在乡村学校任教3年以上,表现优秀并符合条件的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乡村教师职称评定不做外语成绩、论文发表的刚性要求。

  此外,《意见》特别强调,中小学教师岗位若有空缺,教师可以跨校评聘。一些地区可以通过降低薄弱学校教师岗位评聘条件等倾斜政策,促进老师在学校间的合理流动,达到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的目的。

编辑:刘梦

关键词:教师;职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盱眙连续十年强行克扣上千名教师工资修路 至今未偿还

江苏盱眙连续十年强行克扣上千名教师工资修路,20年后是否该偿还?

2015-09-07 07:57:00

教师十大禁语难除应试教育痼疾

1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我省教师“十大美语、十条禁语”征集活动遴选结果,引导广大教师多讲“美语”、不说“禁语”,自觉规范职业行为。现在评价学生的好坏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用成绩这一把尺子来衡量学生,这样就很容易使育人教育简单化、功利化。

2015-09-04 12:18:00

广西隆林要求教师以“王杰事件”为反面教材

隆林官方表示,开学后,将要求全县教师以王杰作为反面教材,教育学校师生抵制不良助学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和在校女生的励志教育。隆林官方表示,“王杰事件”发生后,隆林县政府相关部门也在深刻反思自身的工作。

2015-09-01 14: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