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证监会:加大对大股东违规减持案件查处力度

2015-07-27 1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铁二局、南风股份等多家公司日前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因涉嫌违规减持自家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铁二局周日晚间公告称,7月24号,中铁二局集团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短线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予以立案调查。

  回溯公告,中铁二局集团在今年在5月25日减持公司股票494.43万股,但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误将卖出操作成买入,导致其在卖出公司股票的同时,又以均价25.7元每股买入50.48万股,构成短线交易。

  金力泰、南风股份等多家公司也在同一时间发布公告称,大股东违规减持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除了这几家公司外,上周五,阳谷华泰、科泰电源、松芝股份、依米康、兰太实业等5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也因此被立案调查或被要求提供相关资料。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上半年A股快速上涨,违规惩戒力度却不足,是导致大股东违规减持增加的主要原因。

  杨海:这主要还是在于处罚方面,我觉得处罚还是有点轻。因为它是个利益问题,减持谁都想卖到高价啊,上半年再加上本身也跟行情有关,上半年行情太过火爆,所以导致违规减持出现集中放量。

  而在最近一次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也表示,上半年证监会加大了违规减持的打击力度,查处大股东、董监高减持未披露、违反承诺减持、短线交易等违规行为近50起。

  张晓军:上半年,违规减持类违法违规行为引发市场关注。为公平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加强了针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超过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违反承诺减持、短线交易等违法行为的监测工作,下一步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相关主体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资本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杨海表示,近期公开信息显示,证监会的相关查处已经显现效果。

  杨海:上一周两市减持规模就创了年内新低了,显然是已经发挥作用,而且增持规模也出现了上涨。

编辑:姜萍

关键词:证监会;违规减持;大股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