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美古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协议 将于7月20日互设大使馆

2015-07-02 1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张加宁 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号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已与古巴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协议,两国将在7月20号互设大使馆。

  奥巴马6月30日写信给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说,两国已经决定恢复外交关系,并在7月20日互派常驻外交使团。古巴外交部1日公布了劳尔·卡斯特罗致奥巴马的信件内容。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拉美记者闫明:劳尔在给奥巴马的信中写到,“基于去年12月17号古美两国领导人做出的宣布以及两国政府进行的几轮高级别谈判,我很高兴地通知您,古巴决定于2015年7月20号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并在对方国家永久建立大使馆”。劳尔称,古巴的这一决定是基于两国民众和政府之间发展友好关系、展开互相合作的意愿,也是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做出的。

  古巴外交部当天上午也发表了一份声明,称20号当天古巴驻美国大使馆的启动仪式将在华盛顿举行,届时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将率领一支由古巴社会各界高级代表组成的代表团亲临现场。

  闫明:古巴政府承认奥巴马总统至今以来所做出的决定,包括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去除、敦促美国国会撤销对古巴的封锁和基于其总统的行政权力而采取的行动来改变美国对古政策等方面的努力。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古美决定恢复外交关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表示:

  华春莹:美国和古巴决定恢复外交关系,迈出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这符合美古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于整个美洲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也顺应了国际社会长期以来的普遍呼声。这是一件好事,中方对此感到高兴,表示欢迎和支持。

编辑:刘梦

关键词:美古关系;大使馆;外交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