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5G网络2020年有望商用 使经济生活扩展到物联网

2015-05-28 18: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今天发布,2020年之后,5G有望大规模商用,实现数据流量千倍增长,使经济生活从过去的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物联网领域,实现“万物互联”。

  5G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相比目前每秒几十兆速率的4G网络,5G在速率上将更进一步。根据《5G网络技术架构白皮书》,5G将满足人们超高流量密度等要求,从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物联网领域,实现“万物互联”,在经济、生产领域发挥巨大作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说,5G目标是在大范围覆盖时,达到每秒100兆,局部甚至达到每秒G比特的速率:

  曹淑敏:“低时延、高可靠场景”,比如说,将来可以用于无人驾驶的领域,汽车在驾驶时要有毫秒级的反应,但是它传输的数据量非常大;另外,就是“低光耗、大连接”的场景,比如在桥梁、高速铁路、野外等等,会大量使用传感器,有了5G技术,能做到低功耗,就能长时间的使用。

  近两年,全球5G研究不断加速,5G概念日渐清晰。曹淑敏介绍,国际标准化组织已经初步明确2016年正式启动标准研制,一些国家也提出了5G商用时间表,爱立信、诺基亚、华为、三星等企业也针对部分5G关键技术研制出了概念样机:

  曹淑敏:按照现在国际电信联盟的时间表,应该在2020年5G标准完成,但在之前会有大量的研究和试验等工作进行,我个人认为国内大规模商用、让寻常老百姓都用上5G应该在2020年之后。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下一步,中国将继续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同时加大国内5G研发力度,尽快突破5G技术以及产业薄弱环节:

  张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5G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尤其是芯片、关键元器件等薄弱环节,同时,构建综合试验平台,促进产业整体发展,争取尽早实现商用。

编辑:任芳

关键词:5G网络;物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华南)物联网应用产业基地落地佛山

2014-07-15 15:24:00

三星英特尔等成立新物联网联盟 挑战高通微软

2014-07-09 11:41:00

我国物联网技术深入城市各个领域 成新经济增长点

2014-03-2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