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成立 家长可下APP储存孩子档案

2015-05-25 18: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下午,我国首家为助推儿童安全社会机制建设的专项基金——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儿童安全科技基金在北京设立,同时,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上线,可以在儿童走失发生时迅速介入,通过群众互助加警方联动的方式,帮助家长迅速找回走失儿童,降低孩子发生意外的概率。

  今年1月12日下午四点多钟,北京的刘女士到学校接出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在校门口玩儿,突然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大喊一声“回家了,明天再玩儿”,大家都以为他也是学生家长,谁知男子却用胳膊揽住了刘女士正在低头玩悠悠球的儿子。

  刘女士:可能孩子也比较小,就一年级嘛,在玩的时候就没有留意,就跟着他走,再加上他是用力的,我觉得特别不对,我就喊孩子的名字,孩子一下反应过来了,就转身往回跑。就这十几秒的时间,如果我去聊天去了,那我的孩子就找不到了。真的孩子失踪是一瞬间的事儿。

  走失、拐卖、绑架、离家出走、意外事件等都可能造成孩子失踪。非官方统计,我国每年失踪儿童有20万人左右,找回来的大概只占到0.1%。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就是要警告靠近孩子丢失地点的人、孩子的父母、有关主管部门,需要及时介入,寻找孩子。

  中社儿童安全科技基金秘书长张永将:这个预警机制就是要在最短时间内,最小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快速地找到孩子。

  家长可以免费下载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APP,储存孩子的基础档案。

  张永将:希望它永远都不要用,但是一旦有一些紧急情况发生的时候,我们可以一键发送给警方,一键根据我们后台的规则让周围的人都看到这个孩子的信息,并且孩子找到之后,家长可以一键把这个孩子的信息关闭,所有人都再也看不到,也没法转发。

  目前,平台已经与部分主流社交软件和社交媒体以及传统媒体达成初步合作计划,没有安装手机平台但属于以上软件和媒体用户的人,符合平台时空规则的也会收到预警信息。

编辑:任芳

关键词:儿童失踪预警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成立 更多眼睛帮忙照看孩子

2015-05-25 15: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