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黑龙江延寿县看守所“9.2”逃脱案3名责任人受审

2015-05-22 19: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5月22日消息(记者迟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4年9月2号,黑龙江省延寿县看守所三名在押犯人杀死一名管教后越狱,10天后三人被抓获;今年4月28号,三人分别被指控犯有暴动越狱、故意杀人等五项罪名在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今天上午9点,当地再次开庭审理“9.2”逃脱案中3名看守所相关责任人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一案。

  在公诉书中,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张阁群在担任延寿县看守所所长期间,超越职权,擅自决定将看守所夜班值班由“双人双岗”、“二岗合一”改为“单人单岗”,涉嫌滥用职权罪;被告人延寿看守所副所长范德延、延寿县公安局副局长张秀利对民警违规夜间提审等违规行为监管不力、疏于看守所安全大检查等问题,涉嫌玩忽职守罪。

  庭审现场,一头白发的张阁群情绪低落,说话有气无力,而范德延则情绪激动多次被公诉人和审判长要求端正态度、正面回答问题。两人对犯罪事实和定性没有疑义,但都认为看守所五名干警常年病假不上班造成人手紧张才导致出现“单人单岗”的违规现象,而且该决定也上报给了张秀利。而张秀利表示对此并不知情,还强调曾向张阁群提出可以借调几名巡警临时帮忙。

  张秀利的律师还在辩论阶段的书面辩护意见中提交了延寿公安局政工室出具的情况说明,证明8月18日到9月5日期间,张秀利处于休假状态,按规定其工作应由其他同事暂替,所以其行为对9.2越狱杀警案的发生不构成直接因果关系。

  对于三名被告的观点,公诉方则坚持认为三人对违规行为没有及时跟踪和解决,其行为与后来发生的越狱杀警案存在直接因果关系,三人分别构成滥用职权罪和玩忽职守罪。判决结果将择日宣布。

编辑:刘梦

关键词:越狱;延寿越狱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