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未来十年我国农产品市场供需将保持平衡 价格温和上涨

2015-04-20 18: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今天(20日)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5-2024)》。预计未来10年,我国农业生产将继续稳步发展,农产品价格总体将温和上涨。

  展望报告认为,未来10年,中国农业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单产水平提高将成为主要增产因素。农业部市场司司长张合成介绍,根据研判,粮棉油糖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将继续稳步发展,农产品市场供需将继续保持平衡态势。

  张合成:展望期内,预计谷物产量年均增幅0.6%,其中玉米生产在强劲需求拉动下降继续保持较快发展,2024年预计比2014年增长13%,谷物产量增加将主要来自于玉米。展望期内,能够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目标。

  报告中并非一片“涨”声。以稻谷为例,预计未来十年种植面积持续增长的可能性较小,将呈稳中略减态势。受耕地面积减少、稻谷比较效益低导致复种指数下降等因素影响,到2020年,预计中国稻谷种植面积将减少到4.46亿亩,比展望期初减少约1.3%。但与此同时,由于单产的持续增加,总产量将保持基本稳定。

  伴随成本推动和国内国际市场联动性的增强,未来10年中国农产品价格总体将温和上涨。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认为,仍应关注成本提高带来的风险。

  柯炳生:油价涨了还可以降下来,农业劳动力成本只升不降。现在仅仅新疆棉花的采摘成本已经占到棉花销售价格的40%左右,甘蔗的收获成本已经占到糖的价格的1/3左右,这样一个重大的因素,我觉得不能被忽视。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农产品;供需平衡;涨价;温和;风险;成本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