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二套房贷最低首付降至4成 业内:一二线城市房价将止跌

2015-03-30 19: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柴华 山东台姜文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下午,楼市重磅组合拳密集出台。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今天下午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并进一步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分析人士认为,一二线房价可能就此止跌,资本市场中的地产股将迎来持续利好。

  就在“房地产”重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等等的刺激政策陆续出台之后,周一傍晚,央行出手进一步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

  央行网站消息显示,三部委联合发文,继续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其中,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同时,通知显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首套房已经结清公积金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央行政策力度大大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将对地产市场带来有力支撑。

  针对首套房的政策一个接一个,现在来了二套房的,肯定吸引另一群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人们。

  在山东青岛,赵先生刚刚购买了第二套住房,首套房贷款还没还完,赵先生看着新闻回忆起自己前不久到处筹钱付首付的经历:

  赵先生:我记得当时二套房首付有60%。第一套房毕竟已经是很大的支出了,买第二套房首付比例太大的话,得东拼西凑。

  二套房首付比例过高,的确可能让一些还住着小房子的家庭无力购买改善性住房。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政策真的实施,他打算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

  陈先生:我现在住了个套二的,想换个大点的,套三的房子,最近也在看。比例如果不下调的话,对我们这种工薪阶层的来说,购买改善性住房还是比较有压力的。你现在青岛的房价,在核心区这个部位一万五六左右,买个100多平米的总价近200万,首付50%的话,像我们根本无力承担。

  房价点评网青岛高级分析师张斌则表示,想要进行住房改善的市民不在少数,近年来,100平米以上的户型销量呈上升趋势:

  张斌:2014年整个来看,在市场的这种波动期来看,这种改善性需求的占比还是有所提高的。近三年,70到90平的这种二房的户型,每年下降大概1%到2%,100到144的上升1%到2%,大致是这个趋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在记者会上表示,“支持自住型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这为2015年的房地产政策定下了基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央行政策及时且刺激明显,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可能就此止跌

  当然,资本市场的反映更快也更明显。周一午后,沪深股市中的房地产个股已经率先对消息预期做出了反映,地产板块全天收涨超过4%,多达10只个股涨停。上证综指也在地产权重的带领下冲击3800点。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利好消息有望对地产股构成持续支撑,并带动大盘走出新高度。

编辑:张乔

关键词:楼市;二套房;首付;房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