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习近平博鳌演讲: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

2015-03-28 18: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马喆 李思默 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今天(28日)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开幕式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走上演讲台,发表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演讲前,习近平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代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全体与会者,对德国之翼航空公司CU9525航班不幸逝世的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所有死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这是值得人们纪念的重要年份,也是激发人们铭记历史、鉴往知来的重要时刻。

  习近平:70年来,亚洲国家逐步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从相互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猜忌隔阂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认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亚洲地区仍然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矛盾分歧,面临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地区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的任务依然艰巨。

  习近平强调,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

  习近平指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习近平: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要共同维护亚洲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和良好发展势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为一己之私搞乱地区形势。

  习近平指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习近平: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习近平指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习近平表示,中国人民正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齐心协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借此机会,我愿重申,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坚持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

  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它不是封闭的,而是包容开放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习近平: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

  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习近平: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这些早期收获向我们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

  习近平最后说,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是崇高的事业,也是充满挑战的事业。前进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期望的成果不会唾手可得。

  习近平:只要我们大家认准目标、锲而不舍,就一定能够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于3月26日至29日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幕式上,与会外国政要分别致辞,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致欢迎辞。

编辑:任芳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