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发布会 回应热点问题

2015-03-04 20:5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冯悦 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4日)举行首场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人大代表不是特殊身份,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她还透露,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表决稿,将提请大会表决。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3月5日上午正式开幕,15日上午闭幕,会期十天半。傅莹表示,大会共有八项议程,共分四个单元。和去年相比,会期增加两天,从而让代表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审议预算草案,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提问环节,有媒体问,两年来,共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者是被罢免,这个数字超过了上一届五年的总和。傅莹如何看待?傅莹回答说,人大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

  傅莹: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它不是一个特殊的身份,应该说这既是使命,也是责任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傅莹介绍,我国五级人大中,共有267万人大代表,其中90%的人大代表是乡、县级别。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我国乡、县两级人大代表将举行换届选举。此前,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教训是深刻的。

  傅莹:我们也期待着这次乡、县两级人大的选举能够严格的依照法律程序进行,能够风清气正,也希望通过这次选举能够加强基层的人大建设,发挥好基层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

  本次大会的议程之一是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两年来第一次在代表大会层面上审议一部法律草案。

  傅莹:立法法是规范所有立法行为的法,我们也称之为管法的法。今年我们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第一年,所以这部法律的修改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傅莹介绍,立法法修改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比如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的划分,赋予所有设区的市人大地方立法权。

  对于国外媒体关注的中国军费增长,傅莹表示,去年中国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2.2%,在2015年预算草案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10%左右。

  傅莹:中国的国防政策还是防御性的,这是在宪法当中明确规定的。在这个原则上,我们不会轻易地改变。我们今后会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